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原來膀胱發炎是這麼痛苦的一件事

真難想像 尿尿,喝水這種平常到像是潛意識反應的動作
有一天會成了我每天最注意的事情

前一段時間每天閒在家裡 長時間開著電腦窩在書桌前
常常倒一杯水 卻一喝就是一整天
 水喝少了 上廁所的次數自然減少
直到有個晚上12點 洗澡後尿尿時 有種“沒排乾淨”的強烈感覺
雖然我從來沒有這種感覺過
但根據身邊親人的經驗 我直覺就想到膀胱發炎
當下我就開始拼命灌水 希望藉著稀釋尿液 排尿的方式 讓細菌含量少一點

這種急性膀胱發炎的症狀來的又急又快
之前完全沒有任何徵照 但一開始不舒服 感覺就會非常強烈
我從晚上12點開始發作後 開始拼命喝水 拼命上廁所
 一個小時後過 我已經黏在馬桶上 根本下不來
因為尿完後 才剛擦拭乾淨 尿意又來了

一開始我還想爬上床躺一下 實在太愛睏了
 但是根本沒辦法 就好像憋尿憋很久 根本沒辦法睡覺的感覺
這大概是我這輩子唯一一次熬夜吧
我整夜坐在馬桶上 抱著筆記型電腦查膀胱發炎的相關資料
 查了幾個小時的資料 我對這疾病也越來越瞭解
急性膀胱發炎只要抗生素一吃下 就會馬上緩解不適 於是我也開始查查有什麼診所
 打算天一亮馬上看醫生

就這樣 從晚上一點坐馬桶做到早上八點
中間我太疲累 趴在浴室中的洗衣木箱上睡了半小時
這不僅是我第一次熬夜 也是第一次坐在馬桶上睡覺
直到天亮 約了醫師 迅速的看了醫生 拿了藥(抗生素跟舒緩膀胱不適的止痛藥)
才剛吞下藥十分鐘 藥效就發作
我簡直從地獄回到天堂 也終於可以好好睡上一覺

我從查到的資料得知 膀胱發炎反覆感染的機會非常高
預防的方式 除了多喝水不要憋尿外 就是喝蔓月莓汁
幾乎每個知道我膀胱發炎的朋友 第一個反應都是“多喝蔓月莓汁”
其實這點我本來就曉得
以前在工作的養護中心就常看到護士讓臥床長輩喝蔓月莓汁 減少尿道或膀胱發炎的機會

只是 蔓月莓汁非常難喝 因為 超級超級酸
純的蔓月莓汁是非常酸的
市售的很多蔓月莓汁 為了好喝都會加非常大量的糖分 而這對健康也很不好
我喝了兩天純蔓月莓汁就受不了 開始找蔓月莓錠劑來吃
現在 我已經養成習慣每天吃蔓月莓錠
也絕對不因麻煩而憋尿
這種病 只要得過一次 就會希望千萬不要再遇到




如果你/妳一直都有少喝水 或憋尿的毛病 卻還沒膀胱發炎過 那算你幸運
如果因為工作的關係 實在沒辦法多喝水 那建議吃蔓月莓錠

至於得過的人 再度感染的機會非常的高 更建議要吃
我現在真的學乖了 畢竟睡在馬桶上真不是一件舒適的事啊

膀 胱發炎的介紹 大部份婦女的急性膀胱炎,常常是來自於不常喝水、憋尿以及便泌的習慣。不常喝水會使得尿液減少,因此膀胱表面沖洗的機會也會減少,如果碰到經期來潮或是在 夫妻行房之後,細菌趁虛而入進入膀胱,便容易造成膀胱發炎。憋尿是一個不好的習慣,憋尿會使得膀胱裡面有很多尿液卻沒有排出。當膀胱過度澎脹、膀胱內壓上 升,很容易使得表皮細胞外面的保護膜受到破壞,因此如果有細菌侵入便很容易造成膀胱發炎。
資料來源:http://w2.csh.org.tw/Web/A28010/?p=4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